真的有最適合沖咖啡的水質嗎?

  在日常生活的環境裏存在著各種各樣的水,而最方便用來煮咖啡的水,卻是擰一下水龍頭就來的自來水。沖咖啡的水質,會直接影響所有咖啡的口感、香氣、一致性進和其他多項健康元素。最方便得到的“水”真是最適合沖咖啡的水嗎?

還原水
 
  咖啡豆對一杯咖啡的影響是超過80%以上的,但是剩下的20%就是水質對咖啡風味的顯著影響。水承載著酚類、有機等咖啡物質,並不只單純溶於水,再讓人飲入口這麼簡單,這其中還包含水科學對咖啡的化學與物理變化,進而影響香味、風味、醇厚等感官因數。那麼,適合沖咖啡的水裏,究竟有什麼?
 
  水的pH值
 
  咖啡是pH值在5~6之間的低酸性飲料,用pH值高於7以上的鹼性水沖煮,會提高咖啡的pH值,減少咖啡的酸味。水的pH值越高,去除酸味的效果就越強。水的pH值對咖啡的口感有一定的影響,但只是作為調整咖啡酸鹼度的一種方式。可以根據個人的口味來作選擇,喜歡酸味的朋友,可以使用pH值較高的水來沖煮咖啡,可以讓咖啡的口感更佳柔和;而對酸味接受度較大的人,則可以選擇pH值相對低一點的水沖泡咖啡,能保持咖啡原本的風味。

還原水
 
  水的軟硬度
 
  水的軟硬度決定的主要是咖啡口感是否柔軟。一般而言,水中含有較少鈣、鎂等礦物質的水是軟水;含有較多的鈣、鎂等礦物質的水是硬水。當水中擁有適量的鈣離子時,有助於提升一定的咖啡甜度,增強奶油般的香味;但是如果鈣離子含量過高,口感就會不夠柔和,觸感相對來講不佳。適量的鎂離子可以幫助提升咖啡中水果類香氣,以及尖銳味道的提取。

還原水
 
  一般咖啡用水硬度在100-140ppm,略高或略低也可以,根據咖啡本身及沖煮方案而定,沒有標準硬度值。想要口感適宜的咖啡,可以根據個人喜好挑選水質的軟硬度,相對軟硬適中的水質,可以幫助帶來一杯適合自己口味的咖啡。
 
  水量和水溫
 
  有的朋友單純為了追求咖啡的濃郁,用很少水沖煮,最後飲起來口感並不好;有些朋友卻選擇用很多水,最後味道就很淡,濃度不足。其實,想要完美地沖泡一杯咖啡,水量一定要合適,水與咖啡粉的比例就一定要把握好,才能保證得到最佳的萃取率與濃度。

還原水
 
  關於用水的水溫,咖啡不同於茶,不可以用剛煮沸的水去沖咖啡。沖咖啡的水不能高於96°,也不能太低,如果水煮沸了要晾2分鐘左右再沖咖啡,也不能使用放了很久的溫水沖,最好從冷水開始加熱到90°,然後再去沖咖啡。
 
  那麼,什麼水是適合沖咖啡的水?Enagic®還原水就是很好的選擇。
 
  Enagic®電解還原水機可以製造pH值在7.0~9.5之間的飲用水,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喜好,選擇不一樣的pH值Enagic®還原水沖煮咖啡。喜歡柔和口感的朋友可以選擇用pH9.5的Enagic®還原水沖泡咖啡,pH值較高的水可以幫助減少咖啡的酸味;喜歡原本風味的朋友則可以選用pH7.0的純淨水或者pH值較低的pH8.5Enagic®還原水沖泡咖啡,這樣就不會減少咖啡的風味。Enagic®還原水中含有適量的鈣、鎂等離子,用Enagic®還原水沖泡的咖啡,味道香濃,口感柔和。
 
還原水

Copyright © 2014-2020 Enagic® Kangen Water® 版權所有 網站地圖網站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