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農藥殘留,強鹼水更強!

農藥殘留是指食品作物施用後可能留在食品上或食品中的農藥。這些化學殘留物中的許多,特別是氯化殺蟲劑的衍生物,表現出生物累積 ,其可能在體內和環境中累積到有害水準。持久性化學品可以通過食物鏈放大,並在肉類,家禽和魚類,植物油,堅果和各種水果和蔬菜等產品中被發現。

兒童被認為特別容易接觸農藥殘留,特別是如果發生在關鍵的發育期。嬰兒和兒童相對於他們的體重來說消耗的的食物和水更多,所以導致通過食物或環境途徑接觸農藥殘留物帶來的風險增加。源自殺蟲劑的神經毒素和其他化學物質對人類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展構成最大威脅。尿樣中農藥代謝物的存在與諸如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ADHD),自閉症,行為和情緒問題以及發育遲緩等疾病有關。缺乏長期低劑量農藥殘留暴露與神經系統疾病之間存在直接因果關係的證據,部分原因是製造商並非都是嚴格按照法律法規等相關規定來生產製造。

調查表明,在葉菜上使用過高毒農藥的種植戶約占32.8%。種植戶一般都是在收穫期前10~15天以內用過農藥,甚至有的農戶在收穫前4天用過藥,致使蔬菜上的農藥殘留量濃度較高,直接影響了消費者的身體健康。減少農藥殘留的毒害尤為重要。
美國癌症協會稱,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表明農藥殘留增加了人們患癌症的風險。但他們還是建議在進食前清洗水果和蔬菜,以去除農藥殘留和其他不良污染物。

常見的果蔬清洗方式有很多種,不同方式各有特點:

【清水】


很多研究表明,長時間的浸泡對於去除農藥並沒有好處。一般認為10-15分鐘的浸泡效果較好,這是因為浸泡時間過長,果蔬會重新將農藥吸附進去。比如對於樂果和敵敵畏,浸泡10分鐘的農藥去除效果是最好的,能去掉一半左右。
此外,多次浸泡和一次長時間浸泡區別不大,直接流水沖洗的效果也並不好。對於黃瓜、蘋果等瓜果類,如果你不准備去皮,可以浸泡後在流水下搓洗、擦洗。 

【焯水】


焯水是比較健康的烹飪方式,既可以省火也能減少植物油的使用。在熱水中,農藥的溶解性增強,因此去除農藥的效率比冷水高。焯水的時候,蔬菜中水溶性的營養成分也會流失一部分,如維生素C,所以焯水的時間不能太長。
焯水去除農殘的效率很不錯,但有不少蔬菜是不適合焯水的,更不用說水果了。

【去皮】


對那些表層有蠟質的果蔬來說,水溶性的農藥難以穿透,而脂溶性的農藥一般也會被固定在蠟質層中。因此,去皮是最可靠的去除農藥的方式之一,大約可以去除90%以上的農藥殘留,不過綠葉菜不適用。個別內吸作用比較強的農藥,比如土豆裏的甲拌磷,去皮也能去除50%左右。

【洗滌劑】


洗滌劑的主要功效成分是表面活性劑,比如烷基苯磺酸鈉,它是幾乎所有洗滌劑的靈魂。此外,需要配合一些酸度調節劑、增稠劑、香精香料等輔料。
很多“果蔬專用洗滌劑”其實也是這個配方,也有些洗滌劑用“天然”的表面活性劑,比如皂角。洗滌劑的原理決定了它的安全性頗高,只要流水稍加沖洗就不會有殘留的問題。洗滌劑可以幫助你清洗滲透到果蔬蠟質層內的農藥殘留。比如黃瓜上的敵敵畏有一定滲透性,水洗效果並不是很好,但只需要用一點洗潔精,就可以去掉60%。


【強鹼水



對於如何清除農殘問題,專家推薦了
水浸泡清洗法。據悉,大多數有機磷類殺蟲劑在鹼性環境下,可迅速分解,所以用水浸泡的方法是去除蔬果殘留農藥污染的最有效方法。
使用Enagic®電解還原水®清洗蔬果,只需浸泡在強鹼性還原水®中5-10分鐘,即可將蔬果中農藥完全溶解到水中,再通過流動性弱鹼性水沖洗,安全衛生無殘留。

Copyright © 2014-2022 Enagic® Kangen Water® 版權所有 網站地圖網站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