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第一湯竟然不是綠豆湯,而是……

  已經進入了一年之中最熱的三伏天,如今氣溫已經飆升到30幾度,酷熱的天氣確實令人難受!這個時候應該飲些什麼來消暑解渴呢?
 
  很多人第一時間可能就會想到綠豆湯。在夏天,很多朋友都習慣飲綠豆湯來消暑解熱。但是事實上,綠豆湯偏寒冷,飲多了很容易傷到脾胃。而且三伏天暑濕來襲,脾胃本來就比較脆弱,再加上夏天大家都喜歡吃偏寒冷的食物,這樣就更容易傷害到脾胃啦!那麼到底應該飲什麼比較好呢?

綠豆湯
 
  俗話說:“立夏薑棗茶,入伏三豆湯。”其實,三伏第一湯不是人們所熟知的綠豆湯,而是三豆湯!三豆湯的“三豆”是指綠豆、赤小豆和黑豆。三豆湯為什麼是這三種豆?因為它們各有所長,對於消暑解渴都有好處——
 
  綠豆
 
  綠豆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暑、除煩解渴的作用,向來是不少人的夏季消暑清熱之選。

綠豆
 
  赤小豆
 
  赤小豆性涼味甘,有清熱利尿、散血消腫的功效。

赤小豆
 
  黑豆
 
  性平味甘,有補腎益精、健脾利水的等作用。現代藥理研究已經證明,黑豆除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脂肪、黑色素及煙酸外,還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其維生素E含量是肉類的6~8倍。

黑豆
 
  從三豆湯的食材來看,綠豆和赤小豆有清熱解暑、利濕的作用,而黑豆有健脾補腎的功效。雖然綠豆和赤小豆屬於寒涼的食物,但加入黑豆後,對它們的涼性起到了一定的調和作用。所以,三豆湯既能清熱解暑,又不容易傷到脾胃,一般人群經常飲食三豆湯,都不會對脾胃造成不利的影響。
 
  想更好地煲好三豆湯、服用三豆湯,有些細節也要注意!
 
  建議用Enagic®電解還原水來煲三豆湯。一般豆類質地比較硬,如果想煲軟需要耗時較長,Enagic®電解還原水具有膨潤作用,用來煲三豆湯可以使豆更鬆軟入口易化。Enagic®電解還原水的熱傳導快,可以縮短煲湯所需的時間。Enagic®電解還原水的溶解力也好,有助於更好地散發食材的功效。另外,Enagic®電解還原水的細水分子團有助於細胞中營養物質的有效運輸,可以更有效地提高營養成分。

還原水煲三豆湯
 
  用好水煲湯重要,但煲湯用的廚具也要注意,不要用鐵煲煮。因為綠豆中的多酚類物質,會與鐵產生化學反應,形成顏色較深的複合物。會對湯的味道有影響,還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
 
  也不建議飲太過冰凍的湯水糖水。相信到了夏天,大家會更喜歡冰冰涼涼的湯湯水水,但是太過冰凍的糖水會刺激腸胃,引起腸胃不適。

Copyright © 2014-2020 Enagic® Kangen Water® 版權所有 網站地圖網站導航